Flora Design as Art花藝文創

花藝文創產業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花藝文創協會

Chinese Flora Design C.C Association

協會成立的主要宗旨和目標就是要推展花藝文化創意,發展、引進暨創新花藝技術,透過協會這個平台彙整國內外花藝資源,促進其藝術發展,以期帶動台灣的花藝文創產業的發展。

關於花藝文創產業

聊到花藝這件事,在台灣的整體環境下,接觸花藝的年齡分為不同的階段。 過去早期人家說玩花,大家想到可能都是蘭花,然而蘭花在台灣的發展史來說 大致也可分為三個階段,在民國32年到52年是個啟蒙時期,逐漸到了在民國52 年到72年發展期配合台灣經濟起飛,直到成熟期均在民國72年~至今。 

對於花卉、花藝設計的用途,多數是因特定的場合好比婚喪喜慶,例如:中國的佛前供花習俗在唐朝隨佛教一起傳入日本,插花一到日本,便受到朝野僧俗的一致歡迎, 從初始效仿中國的佛前供花樣式,逐步結合日本的習俗而發揚光大,並制定了插花時花材配置的規矩,形成了各種流派並傳授繼承,也即形成了花道。跟西式花藝不同,花道作品注重花與空間的結合,往往具有獨特的意境,給人空靈,平靜內心的映像。

由20-30年前日式池坊流派,它的傳統造型具有一種典雅高貴的氣派,枝條舒展 ,展現出大自然的韻律美感,也具充分表示東方之美。依露傳承的花道也因各 種原因、戰爭因素遺失了許多,一直到多年後再次隨著人們的生活以及環境的 改變,人們再次對對花藝再度重視。

新一代的花藝學習者可謂80年代後,因接觸花藝有更多的選擇轉而接觸西洋花藝,西洋花藝亦可分為美式、法式、英式、德式等,眾多的風格之間區別並不大,彼此之間更是相互學習,新生代的花藝學習者到各國學習不同的花藝技術、架構甚至是大型的花藝工藝設計等,透過多元的學習來增加相關得花藝技能。

法式和美式的花藝設計一直受到英式花藝設計的影響,即便如此,法國仍一直是西式花藝發展的領先者,主要是因為法國人總是能夠把花藝和時尚做結合,重視的皆是多元化的發展也都是相互學習。

花藝這件事不再只是特定的場合才需要,而是希望融入在生活美學中,既然是為了推動新一代的花藝產業,那麼花藝的發展即不再只是單一方面,而是可以多元發展的,透過不同的產業型態來結合,經由這樣的模式讓花藝更能夠融入生活當中,可以讓更多希望從事或是喜愛花的朋友們能夠透過協會管道能夠永續學習,並且可以結合國際的文化交流。

此外,原本大家所熟知的僅止於鮮花,這些年也因不凋花、乾燥花的興起,讓更多喜愛花藝的朋友們,有了更多更豐富的選擇,不同的花材屬性也各自擁有著不同族群的愛好者。

目前的各個國家的發展趨勢,是將花藝結合各項相關領域,例如:攝影、茶道、咖啡和餐飲的空間設計、婚禮花藝、人文藝術等,跨領域的學習更讓花藝是生活美學的一部分也讓台灣花藝產業能夠永續經營培養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