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s & Activities課程活動

Courses & Activities課程活動

2020/10/06 【人物專訪】玨冊陶瓷坊 許珊珊-非專業背景卻努力堅持的藝術之路


非專業背景卻努力堅持的藝術之路
玨冊陶瓷坊 許珊珊x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花藝文創協會

109.09.25

 
原創手作陶瓷器、陶瓷塑型、陶瓷彩繪,施釉與燒製完整過程,表現陶瓷媒材的多樣性,是玨冊陶瓷坊的存在與理念。

・許珊珊老師得獎經驗:
2018 IAC「陶響世代--探索臺灣當代陶藝」 入選
2018 台灣工藝競賽 傳統美術組 入選
2019 台灣陶藝獎 創作類 入選
2019 西班牙 9a Bienal Internacional de Cerámica Ciudad de Talavera 傳統陶瓷組 入選
2019 西班牙「CERCO第16屆國際當代陶藝獎」 入選
2019 陶瓷新品獎 陳設類 首獎

玨冊陶瓷坊 許珊珊-非專業背景卻努力堅持的藝術之路


 

問:您是如何開始接觸陶瓷的呢?
許珊珊老師(以下簡稱許):因為我從小就生長在鶯歌,而鶯歌可以說是台灣的景德鎮(中國重要的瓷器生產地),雖然從小就有許多對陶瓷的印象,但真正認識接觸陶瓷是我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台灣後,在朋友的工作室認真學習及慢慢的接觸,才真正的落實我在鶯歌做陶這件事。
因為我不是學陶、也不是學藝術出生,所以對很多沒接觸過的東西根本不了解,在這個狀況下就經歷了多次的作品燒製失敗、達不到自己的創作要求、無法順利表現想呈現的樣子等等情況,也讓我不得不更加投入的鑽研陶瓷。

問:您每一次的得獎或參展都是怎樣的心境?
許:面對得獎我其實都是抱著感恩的心情去面對的,在這些事情背後都有許多支持自己的人事物,有願意給我很多幫助的好朋友同時也是我的老師、還有家人的支持,最重要的是給我鼓勵適時提醒我自省的人。做藝術是一件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及金錢的是,如果不是背後的這些力量,真的會很想放棄。
 

CFCCA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花藝文創協會


問:您在創作藝術的時候都從哪裡得到靈感?曾經在創作過程中遇過挫折嗎?
許:
創作時得到的靈感,有些是生活周遭帶來的想法,更多是心境上的起伏,有時候半夜驚醒,也會突發的想到創作靈感,不過大多也都是心情的表現。
因為我使用的創作媒材以陶瓷為主,而陶瓷是需要燒製成型的,所以在燒製上如果沒有處理好,作品是會毀掉的。加上燒製過程中釉藥呈現往往也會帶來不一樣的驚喜或驚嚇,作品沒有呈現出自己想創作的樣子,就會常常感到挫折,創作時有挫折心情一定蠻糟的,但是換個心境,就會覺得應該要接受更好的調整跟挑戰。


問:陶瓷或藝術對您來說是代表什麼?他們在您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許:
陶瓷跟藝術對我來說,是我修身養性、陶冶性情的工具。但是不管是陶瓷還是藝術,跟職業金錢扯上掛鉤,就必須要用不同的思考模式、不一樣的想法去看待這些事情,往往讓這件事情跟修身養性、陶冶性情事與願違。
但是為了做更多我想做的創作,我必須把陶瓷跟藝術當成職業,才得有金錢上的支持,所以這是一件本身就很矛盾的事。因此我只能說,他們之於我,是我矛盾的存在,也是我表現自己的存在。


玨冊陶瓷坊 許珊珊-非專業背景卻努力堅持的藝術之路

玨冊陶瓷坊 許珊珊-非專業背景卻努力堅持的藝術之路
(圖為學生創作過程)


問:從開始接觸藝術到現在改變您最多的是什麼?
許:
接觸藝術到現在,我其實深深的了解到,藝術不是一件單方面的事,它是一體多面的呈現。傳達的訊息、被傳達的訊息、接收的訊息,都會隨著心境、看法、角度等多面向的不同,也讓我明白,藝術是學無止境的。


問:如果要給想接觸陶瓷的新手一段話或建議?

許:如果真的喜歡接觸陶瓷,就把它當作放鬆紓壓的一種模式就好。
我是學習休閒事業出身,也是到後來才接觸到陶瓷,其實人生有很多未知,沒有什麼是一定對的,也沒有什麼一定錯的,只有好好的思考,想想自己如何面對就好。



玨冊陶瓷坊 許珊珊

Facebook
花藝文創協會相關手作課程